關於我身上的不速之客,
因為我很幸運發現的早,
沒有轉移跡象、腫瘤侵犯不深且範圍也小,
不像網路上多數可以找到的資料,
可能傷口有潰爛或更嚴重的情形,
相對來說治療也比較簡單。

 

我的手術不需植皮、只要切除腫瘤及附近一定範圍的皮膚,
不用化療或吃藥,
只要定期追蹤就可以了,
但因為我是會有疤痕增生狀況的體質,
疤痕不會像一般人一樣痕跡會慢慢消失,
手術後至今背上還是有個明顯的疤,
請家人幫忙拍照完看照片,
還有一種像自然課在顯微鏡下看某種蟲的感覺...XD

不過當初發現前也沒想到會這麼嚴重,
又在背後自己也無法看清楚,
根本沒想到要記錄,
發現後因為切片有傷口,
一直都是用紗布蓋住,
所以也沒有痣的照片,
只能從看過的親人口中得知,
痣的邊緣有點鋸齒不規則狀,
想來少了一個給自己觀察跟以後預警的機會,
有點可惜(不過希望以後都不要有了啦...




進入正題,
黑色素瘤可能會因為侵犯深、轉移風險高,
在手術切除時會根據大小、深度等狀況,
將附近一定範圍內的皮膚一併切除,
復原期相對一般傷口需要更長的時間。

我的痣大概有一公分,
加上切片傷口的長度,
最後整個切除的範圍大概是直徑4公分左右,
疤痕因為長在腰,
一直被拉扯最後變成凹疤,
如果更大或侵犯更深,
切除的範圍會隨之增加,
也會有需要植皮的可能喔!

術後一週回診看報告,
讓人高興的是,
化驗結果顯示腫瘤已完全被切除,
腫瘤的大小及深度與切片檢查結果無異,
雖有一點點接觸到真皮層上部,
但還在原位癌的範圍,
外科、皮膚科醫師皆判斷無需做其他檢查或治療,
三到四週後拆線。

不過這幾個禮拜就比較難熬了,
我自己比較小心,
怕睡相不好亂翻滾壓到傷口,
所以都是趴睡,
加上傷口有點像被釘書針抓住一樣不舒服,
所以常睡不好。

換藥部分,
要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再擦藥水,
洗澡不能碰水,
所以在我自己可以來的範圍內洗好後,
我會請家人幫忙擦澡,
後來復原狀況OK,
家人幫我用保鮮膜、透氣膠帶貼住(好像超市的肉盤),
確定不會浸水後自己洗。
我真的很感謝我的家人,
沒有他們,
腫瘤長在後腰,
這些術後照顧我幾乎沒辦法自己來,
非常麻煩...

三到四週後,
醫師判定可以拆線了,
拆線的感覺刺刺痛痛的,
有點像拿針戳戳戳的感覺?
陳醫師表示之後可以三個月再回診一次,
而後半年到一年內,
自行向外科或皮膚科掛號追蹤,
直到追蹤期滿。

傷口部分,
我的傷口線頭處一直凸凸的,
其中一邊在換藥的時候還冒出不明白色物質,
原本以為是化膿感染,
請醫師看過後才知道,
我的身體可能對可以吸收的醫療縫線有排斥狀況,
那些物質是手術時的線頭,
加上我的皮膚不好,
貼人工皮甚至是嬰兒用的透氣膠帶都會不舒服、起疹子,
醫師最後也說不用貼、自然癒合就好,
長在背後不容易被看到,
而且健康比較重要,
我就放著不管讓他自己長了,
至今沒什麼大礙,
生活也都活蹦亂跳的,
時間到了再去找醫生聊聊天就好。

我的黑色素瘤整體狀況大概是這樣,
後面會對我自己個人做一些預防或者生活之類的事再做分享,
系列文有點長,
希望這些經歷能給和我一樣遇到這個黑色怪客的人一些幫助喔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黑色素瘤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豆豆 的頭像
    豆豆

    黑色蝶豆花的人生記事本

    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